首頁
1
最新消息
2
最新消息
3
學寫作的真正意義並不是升學考試,而是孩子能在過程中學會與人溝通、展現同理與自信,成為更好的自己4
海涵一對一教育學習中心 701 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200-5號5樓
海涵教育 線上線下 創新學習 海涵十週年的同時 獲邀年代電視台採訪 感謝年代工作人員 年前辛苦採訪 年後精彩播出 海涵一步一腳印 踏實前進著 一直致力於為每個孩子 找到最合適的學習方式 讓孩子 快樂學習 讓家長 安心放心 這次深度活潑的專訪 讓您更了解海涵教育 播出時間: 2/24 (六) 11:30-12:00創新方程式 (年代MUCH電視台) 影片連結 https://reurl.cc/kr3X3r https://www.52100.com.tw/hot_486489.html 感謝年代Much電視台【創新方程式】節目採訪 2024-03-06 2025-03-06
海涵一對一教育學習中心 701 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200-5號5樓 https://www.52100.com.tw/hot_486489.html
海涵一對一教育學習中心 701 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200-5號5樓 https://www.52100.com.tw/hot_486489.html
https://schema.org/EventMovedOnline https://schema.org/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
2024-03-06 http://schema.org/InStock TWD 0 https://www.52100.com.tw/hot_486489.html
https://www.52100.com.tw/ 海涵一對一教育學習中心

海涵一對一教育學習中心,預約家教試聽、數位學習體驗 請來電:0907-710-800。

相關連結:https://futureparenting.cwgv.com.tw/family/content/index/285 ...

即使孩子寫不出什麼大作,也別氣餒。因為寫作還是有益處的,在這過程中,孩子會學習到如何與人溝通、表達同理、展現自信,並用心感受生活的一切,塑造出更好的自己。

寫作有助於各方面的成長

出乎意料地,我收到一位女士寄來的電子郵件,她在兩年前參加了我的創意寫作班。

她輕鬆地說道,她還沒有寫出偉大的小說。事實上,她根本沒有完成任何作品。她想告訴我一些別的事情。

上了這門課後,她的工作狀況改善了,她能寫出更精簡的電子郵件,也常得到正面的回覆。她能更快速、更冷靜地解決客戶的問題。她的業務報告獲得好評。經理注意到這一切,並幫她加薪。幾個月後,她升遷並再次加薪。

她的小說還沒有動筆,但這沒什麼大不了的。

好消息是,透過創意寫作的訓練,她學會了更有效地進行溝通,同事也更了解她了。

她的表達能力、同理心、自信心和能力都提升了。她在情感上等各個層面都有所收穫。

憤世嫉俗的人堅稱,學寫作是在浪費時間。他們認為,去上課也寫不出轟動文壇的作品。他們是對的,大多數的學員都沒有寫出大作。但這不根本是重點。

喬治.桑德斯強調,即便許多學員沒有完成或發表作品,學寫作還是有用的:在這過程中,學員試圖想說些什麼,並逐漸體悟到,寫作牽涉到技巧、世界觀和自我意識的問題,這都跟培養品德有關......我一再看到,這個過程使人更有尊嚴,且各方面獲得進步。

聽從桑德斯的建議,學寫作即追求成長,而且這條路沒有盡頭。

 

從新聞中找題材

很久以前,我報名參加了一個創意寫作的短期課程。平日下班後要趕到教室是蠻費力的,我經常遲到。老師交代的作業,我會嘗試完成,但不總是做得到。下課後,我們幾個學員會晃進附近的酒吧,繼續討論文學直到深夜。

課程結束後,我們決定在沒有指導老師的情況下持續聚會、朗讀作品並互相提供意見。

在首次聚會裡,有人分享他寫到一半的小說、有人分享他累積多年的詩集......但我什麼都沒有。

我需要老師為我設定寫作任務,還希望靈感突然到來(但並沒有)。我對其他同學應該還是有用處的,至少我可以提供意見。但一週又一週過去,我覺得自己不夠格,像個騙子。

最後我坦白說出:「我也想有作品可以分享,但不知道要寫什麼。」

那個小說寫到一半的作家對我說:「我記得你有一篇作業寫到外國風情,好像是義大利?聽起來很有趣,何不繼續寫下去?」

那正是我需要的。

一個明確的方向。

我找出那篇作業,並補上跟角色和場景等有關的細節,還去探索我的義大利血統。

到了下週聚會時,我就跟同學分享這部小說的第一章。

那位作家同學後來出版了幾本小說,我們的聚會也還持續進行。我很感謝他給了我一個方向。

 

後來我將這段經歷告訴我創意寫作班上的學生。多年來,總有認真的同學跟當年的我一樣,雖然很有心,但不知道要寫什麼。

如果你也有一個聰明的作家朋友,不要害羞,請他給你一點提示和方向。

從新聞中找靈感也不錯。

選一篇令你印象深刻的報導,用它當作新故事的起點。不必忠於事實,自由地猜想其相關人士的動機,並探索事件的前因後果。你可以從某個人物的角度來看事情,也可以從全知觀點來看。想像一下,擊出再見全壘打的球員是多麼激動;罪犯的母親是多麼心痛;當然你也能想像自己是逃離動物園的猩猩。

猜想看看,在此事件發生的過程中,當事人跟旁人說了什麼、有何心路歷程,而親友如何見證一切。如此開展起來,這則新聞就會變成一首敘事詩、一部史詩。你彷彿能聽見當事人的自白、親友的八卦和預言,甚至連配樂都會在你心裡響起。

以真實事件作為故事的核心,想像力會加更自由。借用新聞報導的美妙之處在於,它已有開頭、中間和結尾,你只要發揮創意,設定故事的主題、人物出場順序、講述的視角以及形式,就可以變成一篇獨一無二的作品。

完成這個練習,你就再也不怕找不到題材。

 

 

摘自 伊莉絲・華莫比達 

《寫作的本事:無畏、熱情與想像力,英國寫作教母的創意指引與私房筆記》/ 時報出版

文章出處/ 未來親子學習平台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