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最新消息
2
最新消息
3
暑假手機滑不停,開學難收心?專家5步驟,幫孩子調整3C使用習慣4
海涵一對一教育學習中心 701 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200-5號5樓
海涵教育 線上線下 創新學習 海涵十週年的同時 獲邀年代電視台採訪 感謝年代工作人員 年前辛苦採訪 年後精彩播出 海涵一步一腳印 踏實前進著 一直致力於為每個孩子 找到最合適的學習方式 讓孩子 快樂學習 讓家長 安心放心 這次深度活潑的專訪 讓您更了解海涵教育 播出時間: 2/24 (六) 11:30-12:00創新方程式 (年代MUCH電視台) 影片連結 https://reurl.cc/kr3X3r https://www.52100.com.tw/hot_486489.html 感謝年代Much電視台【創新方程式】節目採訪 2024-03-06 2025-03-06
海涵一對一教育學習中心 701 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200-5號5樓 https://www.52100.com.tw/hot_486489.html
海涵一對一教育學習中心 701 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200-5號5樓 https://www.52100.com.tw/hot_486489.html
https://schema.org/EventMovedOnline https://schema.org/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
2024-03-06 http://schema.org/InStock TWD 0 https://www.52100.com.tw/hot_486489.html
https://www.52100.com.tw/ 海涵一對一教育學習中心

海涵一對一教育學習中心,預約家教試聽、數位學習體驗 請來電:0907-710-800。

相關連結:https://futureparenting.cwgv.com.tw/family/content/index/284 ...

暑假手機滑不停,開學難收心?專家5步驟,幫孩子調整3C使用習慣

在教學現場,很多老師觀察到,孩子暑假裡過度使用3C,
開學前也沒有收心,結果開學後整個學習力大幅下滑。
專家建議,可以跟孩子一起做「3C使用習慣大檢驗」,為開學做準備。




漫長的暑假終於結束, 很多孩子暑假期間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,滑手機、玩社群媒體或是上網也是每天日常。當學校放暑假,孩子的學習也放假;而學習力一放假,就會退化。這就是所謂的「暑期學力流失」或「暑期滑落」, 成為學習的一大隱憂。 

許多研究指出,對抗暑期學力流失最有效的手段,就是閱讀。雖然滑手機不見得能對抗暑期滑落,但親師也不必把手機視為洪水猛獸。美國非營利媒體識讀教育機構嘗試媒體(Common Sense Media)電子報資深編輯埃爾格斯瑪(Christine Elgersma)指出,在暑假期間,除了鼓勵孩子多閱讀以外,如果孩子很愛玩3C,全面禁止恐怕無效,建議可以幫孩子找機會在玩3C的同時,也多少兼顧學習。 

例如,TikTok上有一個主題標籤叫做#BookTok,裡面的內容都是關於最新的好書推薦或作家專訪,如果孩子愛玩TikTok,不妨鼓勵孩子追蹤這個主題標籤,多少可以吸收一些新知。如果孩子愛看YouTube視頻,可以幫孩子訂閱YouTubeKids上跟國家地理雜誌、可汗學院(Khan Academy)合作的優質內容。 

 

開學3C收心操 

如果暑假期間放任孩子過度使用3C,開學前一定要收心,才不會在開學後影響學習。常識媒體建議家長,開學前跟孩子一起做「3C使用習慣大檢驗」,採取「檢視」、「選擇」、「挑戰」、「加強」、「追蹤」五步驟,在開學前調整孩子的3C使用習慣。 

「檢視」是回想與記錄過去一段時間的3C使用習慣。這些習慣可能包括好的, 比如說吃飯時不看手機,也可能是壞的, 比如玩的時間過長, 沒有休息。鼓勵孩子列出自己所有的使用習慣,包括使用了哪種3C產品、什麼時候用、用了多久、看了哪些內容。然後逐項檢視這些習慣帶給自己的感受。 

「選擇」是挑出不好的使用習慣,戒除或改變這些習慣。假設有些應用程式只會愈用愈煩,就應該戒除不再使用。有些應用程式雖然有趣,但不宜用太久,例如用YouTube看三十分鐘的影片會覺得很愉快,但看太久就會開始覺得無聊或煩躁,則應該適當控制自己的使用時間。 

「挑戰」是挑戰自己,制定計畫來戒除壞習慣。可以從「何時」做「何事」來著手,例如:每天早上先晨讀十分鐘,不要一起床就上網跟朋友聊八卦。當我們決定戒除壞習慣的時候,只說「我會改」是不夠的,必須有具體的計劃,才能看到成效。 

「加強」是幫助自己面對挑戰,如何讓自己的戒3C計畫更容易執行、更容易成功?好不容易戒除壞習慣,如何讓自己不要重蹈覆徹?例如,在某些時段打開手機的「勿干擾」功能,或者請朋友晚上九點以後不要傳簡訊給你。 

「追蹤」是定期追蹤、檢視自己的戒3C進度。問自己:今天有沒有做到給自己的挑戰?今天發生了什麼事,讓我更容易或更不容易達成自己的戒3C目標? 

 

戒3C 家長老師都是挑戰 

在教學現場,很多老師觀察到,孩子暑假裡過度使用3C,開學前也沒有收心,結果開學後整個學習力大幅下滑。這時候,常識媒體建議,老師可以在課堂上帶領學生做上述五步驟「檢視」、「選擇」、「挑戰」、「加強」、「追蹤」的戒3C練習,同時加強親師溝通,邀請家長為孩子示範正面的3C使用習慣。 

有時候,戒3C不但對孩子是個挑戰,對家長而言亦然。隨處可見的場景:在公園陪孩子玩的時候,也同時在網上收發電子信、跟同事聊天...。3C讓家長「人在心不在」,更重要的是, 孩子會注意到家長的3C使用習慣,並且有樣學樣。 
 

老師可以邀請家長: 

1. 制定「手機禁區」跟「無螢幕時間」。尤其是在孩子面前,示範給孩子看你希望使用3C時的行為習慣。吃飯的時候不要用手機,電視沒人看的時候就關掉。 

2. 為自己(而不只是為孩子)建立健康的3C使用習慣。限制自己每天使用3C的時間,並切實遵守。現在的智能手機都有追蹤應用程式使用時間的功能。 

3. 防止分心。如果父母告訴孩子在做功課時要關掉手機,家長自己也應該這樣做。跟家人相處、陪孩子玩的時候,請把手機設定為「勿干擾」。 

4. 跟孩子一起看電影、玩電玩,而不是把3C當保姆。跟孩子一起看他們喜歡的節目,問孩子有什麼感想,最喜歡的角色是誰?覺得下一集會發生什麼事?把3C時間變成家庭時間。 

 

圖:shutterstock

文意出處/ 未來親子學習平台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